官塘

教练我想学魔法

【沉戬】传言

沉香其实隐隐约约知道杨戬以前谈过恋爱,而且好像还不止一次。不过具体情况杨戬没和他讲过,沉香也懒得去问。他觉得这没什么,杨戬活了那么久,没谈过才显得奇怪。

不过懒得问不代表不在意,沉香内心还是稍稍有些介怀那些个前任的。他一想到杨戬以前也会对张三李四王五言笑晏晏的,就觉得心里一阵烦躁。虽说那些人现在早就和杨戬没什么联系了,但他还是觉得不爽。

他曾经旁敲侧击问过杨戬,说怎么不见你出去社交,认识认识人之类的。

杨戬听出来他的言外之意,笑了笑说:“怎么,这么盼着我给你找个舅妈?”

沉香嘟囔了一句才没有,就你一个人才好。


好吧,他承认,他喜欢杨戬。

喜欢一个人是一件很矛盾的事,他觉得怎么看杨戬都看不够,但每次当杨戬回望过来时,他却又感到一阵不好意思,匆忙地将眼光藏起来。

沉香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。在他以前的生活里,要么杀了,要么忍了,就这两种。现在他反而生出一丝茫然不知所措来。但谁料身边唯一看似能给自己一些指引的人还是自己的心仪对象。

沉香气馁地用筷子杵了杵米饭。算了,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。

于是他第二天一大早,就拽了张悬赏单只身去蓬莱了。


果然停止内耗的最好方法就是充实自己。沉香花了一上午把人逮住了,此刻他只觉得精神百倍。不过在最后关头他好歹还是想起来杨戬叫他不许杀人,于是用刀柄把人敲晕了,扔到天牢领了五十贯。

接下来去哪?

沉香看了看不远处的赌场,想了想,走了过去。


这地方他熟,以前砸过几次场子。不过这次他只是简单地来吃个饭而已。

然而刚吃完,正打算起身离开,一段说书声模模糊糊飘进沉香耳朵。


“话说这位杨二郎长得可谓是明眸皓齿、玉树临风。想当年年轻气盛时,可是迷倒了一帮仙男仙女......”


沉香脚步一顿,眼睛不自觉向那说书人看去,直觉告诉他这位“杨二郎”说得就是杨戬。


普通人出于对神仙的敬畏,一般不敢直接编排神仙。但大家又实在按捺不住八卦之心,于是他们把神仙的名字改了改,引用或化用几个字,编纂一个新名字,就变成了一个别人的故事。就算是杨戬本人来问,也只会得到一个答复:“这天底下姓杨的这么多,杨家二郎更是数不胜数,您凭什么就说这‘杨二郎’说的就是您呢?”

至于为什么沉香知道的这么清楚,是因为杨戬和他说过这件事。杨戬当时无语至极,但又不能掀了摊子,毕竟人家也要混口饭吃,只得作罢。后来和沉香提起此事时,只说不要偏听偏信那些胡编乱造的故事,有什么事你直接问我就行。沉香点点头,说无所谓,本来自己对那些事就不太感兴趣。


但若杨戬此时在场,一定会对沉香的“不感兴趣”发出质疑。因为下一秒,沉香就转身向说书的摊子走去。


毕竟谁能拒绝去听自己暗恋对象的情史呢?



结果这一听,就听到了天擦黑。只怪那说书人讲得太好,口技出神入化,情节跌宕起伏,听众的心跟着七上八下。沉香一开始也听得起劲,听那杨二郎万花丛中过,与莺莺燕燕各种情意缠绵,好不扣人心弦。可是一想到杨二郎就是杨戬,杨戬在认识他之前和那么多人都有过情感纠缠,沉香就郁闷得很。


但是你问他听得这么郁闷,下次还听吗?

下次还听。


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自相矛盾。沉香一边酸溜溜地生着闷气,一边克制不住自己继续听下去。他几乎是有些自虐般地去了解在遇到自己之前,杨戬所经历的事、认识的人。一来二去,说书人都认识他了,以为他是杨戬头号铁粉,不仅散场后给他偷摸塞了本野史,还给他预告第二天讲什么。


回去沉香翻了翻那本野史,好家伙,里面写杨戬不仅和许多女郎谈过,和好多男的也拉扯纠缠不清。

野,太野了,野得沉香第二天给说书人打了一顿,顺便忘了自己也是男的,并且喜欢杨戬这件事。



这边沉香一时沉迷听书无法自拔,那边杨戬渐渐注意到了不对劲。其实对于沉香他是不担心的,毕竟沉香武力在身,心思又缜密,普通地接接悬赏单,倒真不太会出什么问题。不过最近沉香日日早出晚归,问他干嘛他也支支吾吾,敷衍了事。于是杨戬某日趁沉香睡着时,偷偷闻了闻他的衣服,发现上面带着一股浓厚的酒味,想必是在酒楼赌场之类的地方待了许久。

沉香虽然生存经验丰富,但毕竟还小,杨戬皱了皱眉,他怕他误入歧途,染上什么不良嗜好。他思来想去几天,虽然尊重隐私很重要,但是沉香的安全更重要。于是在沉香给说书人打了一顿,气鼓鼓地回来的那天晚上,杨戬决定第二天跟着沉香去看看他到底在干嘛。


翌日,沉香走后,杨戬也纵身一跃,神不知鬼不觉地跟在他身后,来到了蓬莱。

他看着沉香在屋顶小巷穿梭自如,打晕缉逃犯后熟门熟路地从天牢拿了赏钱,随便找了家店,坐下吃了午饭。至此一切都很正常,杨戬看着疑惑,难道自己真的错怪了沉香不成?

结果沉香又坐了一会,看看日头好像时间差不多了,便起身离开了店家。杨戬看见沉香去往的方向,正是赌场。他皱了皱眉,起身跟上。


然而沉香进了赌场之后,并没有如杨戬所想的一般去喝酒,反而是来到了一个说书的摊子前,坐了下来。杨戬心里暗自松了一口气,好歹是没染上什么不良嗜好,接着他又不自觉地笑了起来。别人来这都是赌博喝酒打架,结果到自己家,来这听书修身养性来了。杨戬看着好笑,一时没有去惊动沉香,而是在不远处也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。


结果没坐一会,忽地看见顺风耳凑了上来,给他倒了杯茶,有些尴尬地说二爷,今天这评书您还是别听了,那说书的净瞎编排您。杨戬早就过了同他人计较的年纪,说了句无妨,便想让顺风耳下去。然而他忽然又想起什么,把顺风耳拽回来,指了指坐在前面的沉香,问:“你认识他吗?”杨戬并未大张旗鼓地说过沉香与他的关系,因此除了他身边的人以外,并没有太多人认识沉香。

顺风耳看了一眼沉香那醒目的发型,来了劲,他说:“二爷,这您可不知道了,此人现在被我们称为您的头号追随者。自从半个月前我们这儿开始讲您的故事开始,他是没有一天不来听的。怎么,用不用我把他引荐给您?”

结果杨戬莫名地笑了笑,说:“不用,我认识他。”他看向顺风耳,“他是我外甥。”

顺风耳听闻此言,瞬时呆愣在了原地。过了一会他回过神来,说了句您有需要随时喊我,连忙溜了。



时间倒是对上了,合着这半个月来沉香一直在外面听书。不过杨戬有点疑惑,既然说的是自己的事,那为什么沉香不直接问我呢?

然而一声醒木敲下,杨戬立马明白了过来,他哭笑不得,原来是自己的情史。


他素日是知道别人爱编排他的那点过去的。他年少成名,认识的人又多,而大家长相恰巧还都算不错,便被闲得无聊的人编了风流故事。结果谁想越传越广,越传越乱,估计现在除了名字是真的以外,那故事没一点是真的了。

但是今天说的这个事倒不是假的,估计是因为当时事情最后轰动了不少人,许多人都记住了这件事的缘故。


那时杨戬劈开桃山不见母亲,心灰意冷,整日郁郁不乐。正是这时,有一之前认识的小仙得知了此事,便向他日日献殷勤,拈花送酒,哄他开心。杨戬何尝看不出此人的心思,按理说他是瞧不上这种行径的。但那时实在是心力憔悴,想着也许有个人陪伴也还不错,便答应了那人。然而相处一段时间后才发现,其实两人性格并不合,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。直到有一天,杨戬发现吵了架后,那人竟独自在酒楼逍遥自在,佳人在怀。气得他一脚把他从楼上踹了下去。

后来杨戬再也没听过那小仙的消息,也不知究竟如何了。


事实是这么个事实,但杨戬听着那说书人讲得,却是越讲越偏。明明是他处事果断,爱恨分明,怎么变成他哭哭啼啼求那男的不要离开他了?纵是他再大度,对这种是非颠倒之事也听不下去了。更关键的是,这让沉香听去,心里该作何感想?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形象岂不是要毁于一旦?

他走上前去,想要把沉香拽出来。结果刚走到附近,还没叫他,却发现沉香紧皱着眉,双手握拳,脸黑得不行。杨戬又惊又乐,自己还没生气呢,倒是沉香气得不行。于是他忽地起了逗弄沉香的心思,化作一常人模样,走上前同他搭话。

“小兄弟,依你看杨二郎这人如何?反正我是觉得不行,哭哭啼啼藕断丝连算什么样子。”

沉香本来就生气呢,听见旁边有人这么说话,更是怒火滔天。他说:“你懂个屁。那说书的天天瞎编,今天更是编得不成样子了。杨戬怎么可能是这样的人,待会等我把那说书的打一顿才是。”他扭过头,不想理旁边那个莫名其妙的人。

结果过了两秒,却忽然听见熟悉的声音在自己身后响起。“听你这么说,我就放心了。要不然我还担心我的形象会不会被毁了呢。”沉香震惊地转过头,看见刚刚朝自己搭话的人不见了,果然换成了杨戬站在他身旁。

“舅舅!你...你怎么来了?”他有点心虚,自己在这听杨戬的情史,居然被正主抓了包。

杨戬拽住他的衣服把他拉到旁边,笑眯眯地看着他:“我不来,你是不是还要再继续听下去?”

沉香有点尴尬,摸了摸鼻子没说话,灰溜溜跟着杨戬出了赌场。


然而走了半晌,沉默许久的沉香忽然又犹犹豫豫地开了口,问道:“你,你没有真哭哭啼啼求那人别走吧。”

杨戬伸了个懒腰,好笑道:“刚刚不是还信誓旦旦不信吗?怎么现在又怀疑起来了?你觉得我是那种人吗?”

沉香立即摇了摇头,道:“不是。”然后又好奇地问:“然后到底怎么样了?”

杨戬想起当时的场景,有点得意地笑了笑:“然后我一脚把他踹了,直接从四楼踹到一楼。”

沉香心里松了口气,他听着好笑,连眼神都染上笑意。

不过走了一会,他又沉默了下来,倏地低低地喊了一声:“杨戬。”

杨戬回头:“嗯?”

沉香有点犹豫,深吸了一口气道:“如果我...我吵架之后主动和你道歉,你能和我在一起吗?”

杨戬正色看着沉香,沉默了下来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就在沉香以为要被杨戬拒绝的时候,他听见杨戬轻笑了一声。

他捏了捏沉香的脸说:“不许和我吵架。”


............

“哎呦!你这小狗怎么啃人这么疼!”

评论(3)

热度(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